生物效应及仪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首 页 | 新闻动态 | 导 师 | 科学研究 | 开放课题 | 研究成果 | 合作交流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正文
生物效应及仪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5-12-26 23:28     (点击: )

1、实验室发展历程:

2006年9月成立生物电子实验室,承担生物医学工程本科实验教学、工程设计和毕业设计。

2008年12月成立“生物物理与医学工程”校级重点实验室,结合国家新兴战略产业方向,开展了新型医疗医学仪器设备的研究探索工作。

2010年9月获批准建立“物理场生物效应与仪器”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成为学校重要的科研平台和研究基地之一。实验室逐步发展壮大,科研方向涉及戒毒康复、神经康复、超声医疗、远程医疗等技术方面、已取得多项富有创新特色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形成了自己的学术特色和优势。

2、实验室主要科研方向:

神经康复工程:神经康复涉及的医疗设备研发。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戒毒康复工程研究,目前正在进行“脑电生物反馈戒毒治疗系统”、“脱敏与心理矫治戒毒治疗系统” 、“吸毒患者行为干预治疗与援助系统”、“诱发成瘾性戒毒治疗评价系统”、“PEMS-Ⅱ脉冲电磁波戒毒治疗系统”项目等系列戒毒康复产品的研发。

生理信号处理和医学物联网:医学生理信号处理和远程医学信号采集处理的信息技术和电子设备研发。采集和处理方面完成了心电、血压、血氧等多种生理信号的采集处理和远程传输技术储备,开展了“心脏预警和应急救护系统”、“远程胎心音监护系统”的开发,实现了多种医学数据的采集和汇集。

超声医学和中药萃取设备:在治疗和医药领域超声技术的应用研究。重点研究声生物物理效应机理、作用机制及其在生物工程中的应用,包括超声空化影响生物组织构象、对生物活性成分的影响机制等课题,涉及超声动脉硬化消融、超声强化药物渗入、超声皮肤理疗等研究。

3、实验室主任简介:

杨波,理学博士,现任“物理场生物效应及仪器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四川省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1993-1996年在电气设备厂从事自动化控制设备的技术工作。1996年-2003年作为课题成员和课题组长承担多项军品电子系统研发。2003年后从事生物信号采集处理和新型医疗仪器的研制开发工作,先后开发了“生物节律调控系统”、“动物抑郁症造模仪”、“基于经颅磁刺激的抑郁症治疗仪”、“基于脑电生物反馈的儿童多动症治疗仪”、“自身给药系统”、“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断评估系统”等产品,部分产品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 检索3篇,EI检索7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目前研究方向为神经康复工程和生理信号处理和医学物联网方向。

地址: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650

网址:http://www.cuit.edu.cn

附件【进展情况汇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安徽工业大学科研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理场生物效应及仪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